上週三帶蘋果、糖果去孩子王兒童牙醫找趙院長塗氟,

沒想到檢查之後發現,

蘋果的臼齒縫最難清理的地方左右各蛀了一個洞,

而先天牙本質就比較不好的糖果則是上門牙蛀牙了。

 

唉,都怪我最近接連著買屋搬家賣屋裝潢、蘋果爸又工作忙碌經常加班,多頭馬車太忙疏忽了,

不過,人生總是要往前看不能往後看,我能做的就是努力配合趙醫生的醫囑,

塗完氟得蘋果還要再三次看診,

蘋果是臼齒溝縫比較深的孩子,這樣的孩子把齒溝封填比較能避免死角沒清潔到的蛀牙,

齒溝封填之後再補那兩顆蛀到的臼齒。

 

至於才一歲兩個多月的糖果妹,

我只能努力維持好現況,等她大一點再來處理上門牙的蛀牙。

 

先說說蘋果的看診紀錄, 

蘋果上週三第一次自己上診療台,

因為蘋果已經快要四歲夠大了,所以趙院長希望她能自己上診療台塗氟及後續治療。

蘋果一開始因為恐懼所以很激動,

趙院長非常有經驗的善用媽媽的存在支援作為獎懲,

只要孩子乖乖配合媽媽就能坐在旁邊陪伴牽手,

不乖的話,媽媽就會漸進的放手、到門口甚至離開診間。

前半場蘋果還很緊張擔心哭哭,後半場之後蘋果就能安心放心的塗氟了。 

 

這週三晚上是蘋果治療的第一次,趙院長先從簡單的齒溝封填開始。

我真沒想到這次的蘋果已經能自己主動勇敢的上診台、張大嘴巴,

非常平和配合的完成三顆臼齒的封填,

連在媽媽手上的手都是放鬆的,真是太棒了!

 

趙醫師每作一個動作、使用一種用具就會跟孩子說明解釋,

也會告訴孩子我們數到十就好了,忍耐一下,加油。

趙醫師告訴蘋果藍色的齒溝封填劑就像藍色的洗髮精,

我們要先把牙齒洗乾淨、塗上像洗髮精的封填劑、再吹風吹乾,照光,就完成了。

孩子聽起來覺得很安心,一切就順利的進行完畢。

相信蘋果接下來兩次也能這麼棒。

 

至於糖果,

既然要維持,那麼奶睡跟夜奶就一定得先戒除了,

再等三個月後自費塗氟時看狀況決定後續要怎麼作。

 

糖果妹雖然塗氟時大哭,

但戒奶睡真的很乖很配合,

除了第一晚哭了大概十五分鐘,在揹巾上睡著了我再放上床去,

之後無論午睡或晚上睡前母奶喝完、刷牙之後,只要揹上揹巾拍拍就可以睡著再放上床去。

經過一個禮拜之後,昨天她已經可以自己躺在床上讓媽媽拍拍睡著,不用上揹巾了。

 

至於夜奶,

當初只有蘋果一個的時候,半夜哭哭還好搞定,

現在我們一家四口都睡在一個房間裡,

雖然蘋果自己睡自己的床,但還是會因為半夜糖果妹戒夜奶而影響到。

所以,一開始前面幾晚半夜哭哭很大聲的時候,

我只能把糖果妹帶出房間到客廳抱抱拍拍再睡覺。

 

偏偏那幾天蘋果爸都加班到非常晚才回家,

白天晚上我一個人PK兩個姐妹,

晚上半夜還得戒除夜奶,真是累翻我了。

 

不過經過兩三晚之後,

糖果妹開始可以接受半夜醒來時不喝奶喝水,

我問糖果:「妹妹不能喝ㄋㄟㄋㄟ,喝水好不好?」

糖果妹會用可憐兮兮的聲音回我說:「好~」

連半夜睡得迷迷糊糊的爸爸聽了都忍不住笑出聲。

 

現在糖果妹的奶睡已經完全戒掉了,

刷牙總是非常抵抗的糖果也可以認命在每一餐吃完都讓我用潔牙巾清理牙齒,

每天中午和睡前也都能配合一次完整的刷牙。

至於夜奶,半夜那次都可以順利度過撐到早上六七點才喝。

 

而蘋果,除了一天兩次刷牙搭配吃東西後的潔牙巾清潔之外,

刷牙之後還會再用牙線加強清理牙縫。

 

在刷牙與清潔之外,我也又恢復給兩姐妹吃氟錠。

糖果一天一顆、蘋果一天兩顆,

吃完之後一小時不能吃東西,所以我都會利用午睡或晚上睡前清理好牙齒之後給孩子們吃。

 

雖然現在是乳牙,以後還會換恆齒,

但是還是得小心照顧、小心護理。

一直對孩子們的牙很小心的我只是這不到半年忙碌的時間疏忽就無奈蛀牙了,

心裡真是百感交集、懊悔不已,

能作的也只是努力維持護理,希望孩子們的蛀牙狀況能就此打住、不再惡化。

DSCN8430

DSCN8479

DSCN8978

 

IMG_8258 

IMG_8283

IMG_8304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