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未寫網誌,

就連FACEBOOK粉絲團的更新頻率都非常低,

今天終於有時間可以記錄最近一件很重要、影響我們家很大的事,

才發現,

上一次寫文竟已是1/12,

相隔超過兩個半月。

 

這個網誌其實代表著我這五年多來的成長與轉變。

從大女兒蘋果的出生,

想把世界上所有最好的一切都給她,

除了無形的愛、有形的物質,到手足的陪伴。

 

相較於當初想把能給她的都給她的那個我,

現在的我,很不一樣。

 

有形的物質,夠用就好,

心靈的富足,永不嫌少。

 

很久不買玩具,

以前買的那些就可以玩好久好久,

繪本書籍儘量以過去買的書為主,真的都讀完熟透了,再買新書。

添購衣物用品先把衣櫃整理過,淘汰舊的再補新的,

當年買的衣服真的好多,

糖果妹還是經常穿姐姐很新的可愛童裝。

 

以前,我會買可愛華麗的小鞋兒,

現在我聽從體能館教練的建議,儘量買運動品牌的運動鞋或涼鞋,

把保護孩子的足弓發展放在第一位,

美觀儘量兼顧,但不超越健康舒適的前提。

 

給孩子們用的東西不追求最貴最好,

中等以上就好。

可以戶外玩耍的、可以享用公用資源的,就不也買一樣的放家裡。

 

有人說不要富養小孩,我倒是沒想那麼多,

只覺得我們家的資源有限,

不該把大多數的資源都用在孩子身上,

從日常生活去讓孩子體會感恩、感謝與珍惜。

生活從物質享受、追求新奇有趣一路走回平淡質樸,

孩子們一樣可以適應得很好,

甚至比以前更容易快樂、容易滿足。

 

我們喜歡一起牽著手去散步,

搬到小鎮之後,

住家附近常有遛狗散步的人,

這是一個很多人養狗而且很適合養寵物的小鎮,

孩子們也因此一直提出想養寵物的想法。

 

我們有一陣子偶而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隻可愛親人的三花貓,

孩子們好愛貓,很想養貓,我個人也愛貓。

我國中以來就有養狗,也養過貓,

我明白寵物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除了心靈的寄託、陪伴與慰藉之外,

更是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自然學會愛物及人。

 

我和蘋果爸為了養貓討論好久。

雖然我在很多年前養過貓,

但隨著時間改變,養貓的方式與觀念也和以前有些不同,

所以我又爬了很久的文,研究了好久好久。

 

我和蘋果爸都是個性謹慎的人,

我們從貓砂盆的擺放位置、家裡空間的安排都有所考慮,

也針對每個月可能的花費作了討論與安排。

如果未來要出國或出遊,看是送去貓旅館或是寄宿朋友家也都想好了,

我才在蘋果爸的授權下開始物色想養的小貓。

 

我和蘋果爸都有一個共識,

那就是一定要以領養代替購買。

台灣的流浪動物夠多了,

多一個家庭願意領養就少一隻流浪動物受苦的可能。

這是我們能力範圍內可以作到的,更是身體力行實踐的生命教育,

很開心我和另一半能意見相同。

 

考慮到家有幼兒,

所以我們還是決定以幼貓領養為主。

流浪過的貓,警戒心比較強,

再加上擔心孩子還小,力道拿捏分寸不如大人,

為了避免孩子們不小心激怒貓咪,

還是領養幼貓從小磨合、相處比較適合。

 

我為了養貓加入許多愛貓、流浪貓或愛媽社團粉絲頁,

也天天上批踢踢貓版逛。

 

雖然想養貓,還是很看緣分。

我沒有設定品種或外貌,純粹就是用心去感覺,

當然我的感覺以外,還要看蘋果爸的感覺。

 

在日復一日、看了許多許多的小貓(台灣等待家庭的流浪動物真得好多好多阿)之後,

有一天,我的終於感覺來了。

我在「人人有貓養」這個粉絲團看到了一本FB相簿。

 

相簿的第一張就是這張照片,

是不是萌翻了?

001.jpg

其實我原先設定的是想養小男貓,

因為我是一定要結紮的。

女貓的結紮比較複雜、需要照顧,

男貓就簡單好照顧多了。

 

但是偏偏照片裡的四隻小貓,

我喜歡的就是唯一的女生。

我想,這就是緣份吧~

蘋果爸註定要住在一家都是女生的女生宿舍裡。

002.jpg

相簿的說明裡很清楚的說明了四隻小貓的由來。

這群毛小孩真是超幸運的一群。

當初流浪的貓媽媽在街頭偶遇到人美心善的一位年輕小姐,

當時貓媽媽的胎位下垂、應該是要臨盆了,

好心的小姐在街頭觀察了一陣子,發現貓媽媽快生了,

當時又是天冷的11月中,

她放心不下貓媽媽和肚子裡的小貓們當場就決定帶貓媽媽回家待產。

(貓媽媽是不是真的太好運了~)

 

好心的小姐把貓媽媽放進跟附近店家要的紙箱,

原本先打算開車帶貓媽媽去醫院檢查,

沒想到,在車程中,貓媽媽就生了。

總之,

貓媽媽不但有安全放心的環境可以生產照顧小貓,

還有溫暖的棲身之處、充足的食物,

(最後,在小貓們都找到好的認養人之後,

 好心的小姐更是直接把貓媽媽給收編了唷!

 真是太美好了。)

003.jpg

說真的,

看這麼多流浪貓的資訊,

我真的覺得流浪動物的際遇好難說。

運氣好的,

遇到願意幫助它、願意收編或是中途的好人,

運氣差的,

路邊求生、受傷生病,

等不到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往生。

 

這隻年輕幸運的貓媽媽總共生了四隻小貓,

三隻是男生,

就是照片中從左至右的米米、嘟嘟和球球,

而最右邊的,就是我們家的福氣,當時名為毛毛。

 

說來真的是緣份,

我從小叫到大的乳名就是毛毛,

我爸媽到現在還是都叫我毛毛。

而我遇上的小貓,也叫毛毛。

001.jpg  

更難得的是,

蘋果爸竟然也一看到照片就喜歡上她了。

 

再確認過蘋果爸的意願之後,

我立刻臉書私訊一封很懇切的自我介紹給對方。

信中詳細的介紹我們家的成員、環境,

說明了我將會怎麼照顧小貓,同時我還附上我的網誌連結。

 

現在不負責任甚至變態的認養人很多,

爬文許久的我也能體會送養人的擔憂恐懼。

所以,

我儘量做到讓對方能明白我的誠意之外,更希望自己能讓對方放心安心。

畢竟,一隻小奶貓從小照顧是非常辛苦的,

人家願意把這麼健康漂亮的小貓託付到我們手上,

絕對是必須要心存感激感恩的。

004.jpg

005.jpg

寫到這,

眼看著糖果妹的午睡就快結束,  

但我們家福氣的故事還有好多要說,

我的時間有限,先寫到這,

看來得分幾篇慢慢來記錄這些美好的點點滴滴。

 

以前人總是說:狗來富、貓來福,

福氣加入我們家產生了許多可愛微妙的化學變化。

孩子們變得更溫柔,

看電視的時間變少了,

一起看書玩玩具時,多了一個可愛的小玩伴,

孩子們每天都好開心好開心。

 

超謝謝人美心善的大姐姐讓我們領養了福氣,

也謝謝福氣的貓媽媽把福氣生養的健康可愛,

還謝謝這麼乖巧溫柔的福氣來到我們家,

這一切,真是超級福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氣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