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蘋果糖果的萬聖節服飾因為當時剛搬家完,

沒有太多心力去處理,

所以就只是上網買了現成的艾莎與安娜服裝cosplay一下。

 

今年因為一些因素,蘋果提前放暑假,

兩個孩子一起從六月初就在家裡玩耍,

糖果八月開始上小班、蘋果九月開始上大班,

我們在家裡看繪本、看動畫、玩手作,當然還有大量的親子聊天時光。

因為親子相處的時間增加,

我們就提早討論到今年HALLOWEEN的裝扮。

 

蘋果因為看了森林戰士EPIC電影,

所以想當森林戰士裡的泰拉女王。

糖果則說她想當Sophia the first裡的可愛蘇菲亞小公主。

 

既然孩子們都在家,時間很多,

一起討論裝扮、一起想要怎麼作,

我們就利用暑假時間把HALLOWEEN的裝扮給提前搞定了。

 

tutu dress從國外流行回台灣許久,

前兩年忙碌於換屋賣屋,我一直沒有動手作,

這次既然時間充裕,

我跟姐妹倆商量後一致通過先以tutu為主軸,

發想配件與裝飾來衍生出姐妹倆各自喜歡的角色服裝。

 

這件是糖果的蘇菲亞小公主,

頭冠和項鍊是我從淘寶找到的配件,

衣服是TUTU的網狀上衣,

是在綾diy手創坊購買的,

姐妹倆買得是最大號一件120元,雖然有點大,但穿起來比較不扎身,

只要用肩帶固定就不會往下掉。

 IMG_0661  

 

我研究了很久國內外的tutu作品,

發現一件tutu要出色,把配件搭配好很重要,

所以我製作的工時不長,大概一件只要兩小時,

但前置作業的採購、搭配、找適合的裝飾材料花的時間長很多。

IMG_0662

 

糖果這件蘇菲亞小公主幾乎是參照原作作出幾近相同的樣貌,

IMG_0652 

 

原本裙襬的部分我也想參照蘇菲亞的樣子,作出弧度,

但我看了許多國外的裙襬作法,

我覺得作成那樣會有點失去tutu飄逸的感覺,變得有點笨重,

所以我就還是選擇不作出弧度、也不加上白色印花。

IMG_0540

這件是蘋果的森林女王裝,

IMG_0625

下身是由兩層美國網紗組成,

內層是奶白色、外層是米白色,

視覺效果比拍照效果好,

可惜拍照無法拍出米白色所呈現出女王氣質溫潤、成熟典雅的感覺。

IMG_0621

EPIC森林戰士的女王服裝是由樹葉與花瓣組成,

IMG_0496  

原本我希望可以忠於原著的樣貌,

但後來考量到若是用皺紋紙或可揉紙去製作,

孩子動作大可能會容易有所破損,

還是以相同的配色來創作主題服飾。

IMG_0622  

接下來就是我的製作過程,

先來說說蘋果的森林戰士女王服好了。

 

蘋果這件森林女王服做起來比糖果妹的蘇菲亞小公主費神費時,

因為女王的珍珠上衣非常費功夫,

沒想到當我分享在臉書上,

蘇菲亞的注目度卻比森林女王來的高,

可能森林戰士這部電影在台灣不夠普及,

但,我真的非常推薦森林戰士這部電影,

其中對環保、生態、生命的價值與尊重都非常值得讓孩子看。

 

這是美國網紗,

一次一捲長約22米,寬15公分。

我比價一下發現,

台灣一捲約賣台幣180元,

而淘寶上最便宜的一捲人民幣9.9元(約台幣50元)而且買三送一。

 

因為我喜歡偏長的裙襬,

為了方便計算,姐妹倆都作一樣的長度,

我量了一下裙襬大約需要55公分。

因為用對折綁在上衣上的方式,所以一條網紗約需110公分。

 

一件最大號的上衣約需60束左右的美國紗,

(小號的上衣用的束數會較少)

所以作一層的美國紗需要6600公分的美國紗,大約三捲。

為了避免剛好有略少不足的部分,

所以我找到淘寶的美國網紗買三送一的店家剛好可以確保我買的美國紗是足夠的數量的。

下圖就是我從淘寶買來的一捲捲網紗。

可以看到,蘋果的米白奶白和糖果蘇菲亞的純白是不一樣的,

所以這裡共有三種不同的白和一種粉紫,

IMG_0649

蘋果的衣服我先縫上蕾絲斜肩帶去創造出樹葉的質感,

不過因為蕾絲會越拉越長露點,

所以蕾絲內還要再用美國網紗去綁一條肩帶固定長度。

IMG_0627

蕾絲縫好之後,

就開始黏珍珠,

這珍珠也是我在淘寶買的,

100顆8mm半圓形珍珠只要人民幣1元(約台幣5元),

我買了淺綠和淺黃去創造顏色的漸層感。

IMG_0628

黏這珍珠真是超級費神,

雖然只是重複的動作,

但得小心熱熔膠燙手,也還是需要很專注的精神,

黏到後來我真的有一種快要抓狂的感覺。

IMG_0629

因為我覺得只有珍珠會有點單調,

所以我也找了淘寶上的雪紡山茶花髮夾去增加女王花神的華麗感。

這髮夾是鴨嘴夾,剛好可以夾上網狀上衣固定,

這雪紡髮夾算淘寶上比較高價位的花髮夾,

但還是很便宜,一朵人民幣5.5元(約合台幣27.5元)。

綠色黃色的花是搭配淺綠與淺黃的珍珠,

而白色的花則是搭配米白的裙襬,

為了要有相符的三色相同的樣式,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這花,

IMG_0630

接下來就繼續把珍珠黏滿。

因為花是髮夾夾上,花會隨著穿著動作而有點位移,

所以花背後的珍珠不能偷懶,也要黏滿才行。

IMG_0631

終於把蘋果的花上衣作好了。

IMG_0633

來試穿看看吧~

IMG_0632

接下來是作裙襬的部分,

對了,提醒一下,

如果跟我一樣要在上衣作花樣的話,

一定要先作好上衣在綁上裙襬,

否則澎澎的裙襬在作上衣花樣的時候會很礙事,

因為我要做兩層裙襬創造豐厚的澎裙效果,

所以我先作下面那層、再作上面那層。

 

如果沒有要求顏色的層次感,可以兩層都用一樣顏色的網紗,

但我希望裙襬在微風飄動與凌波微步之間有兩種紗所創造出的層疊色差,

所以我還是選擇內外不同顏色的紗。

我看到網路上的創作者也有同一層用不同色的紗去交錯,

同一層變色所創造出來的色差感跟上下層變色的有點不同,

各異其趣,都很好看。

 

接下來是綁紗的部分,

我找了一本很大本的繪本支撐住上衣這樣上衣的的網洞會略被撐開,

比較好操作。

 

我搭配勾針去作網紗穿過上衣的動作,

因為徒手去穿容易把上衣的洞撐大,

網紗也比較容易因為拉扯而有點變型,

有勾針的話還是用勾針作比較好。

 

綁紗要看往上或往下,

我是往上穿,這樣的話結會在下面,

往下穿也可以,但就會比較有腰帶的感覺,

大家可以都試試看去感覺哪個比較是自己喜歡的樣式。

IMG_0646

先用勾針把網紗穿過第一層的上衣洞。

IMG_0647

然後把網紗穿過上面已經繞過去的網紗,

再拉緊,就可以完成綁好一束網紗的動作。

IMG_0648

這是綁好一層的狀態,

因為只綁一層,所以隱隱約約還是會看到澎裙網紗內綠色上衣的存在。

IMG_0642    

接下來一樣的動作繼續綁第二層網紗,

綁完就完成摟!

真的是超簡單的作法~

 

接下來就來欣賞一下蘋果的實穿照。

不過蘋果的頭花我還在慢慢思考搭配,

等HALLOWEEN應該就可以看到最完整的服裝搭配摟!

IMG_0620

IMG_0621

IMG_0622

IMG_0623

IMG_0624

IMG_0625

IMG_0626

接下來是糖果妹的蘇菲亞小公主。

 

其實我是先作了糖果妹的裙襬,才開始弄上衣,

因為第一件是作妹妹的,

所以不知道要先作上衣再作裙子才是較佳的順序,

不過因為蘇菲亞小公主的上衣裝飾比較簡單,

影響也不大就是。

 

這是糖果妹的蘇菲亞綁好第一層純白色紗的樣子,

IMG_0634

因為試穿,我先隨意拿一條剩餘的網紗幫她們綁成繞頸上衣。

IMG_0635

接下來是綁上第二層紗的樣子,

IMG_0637

IMG_0638

然後我黏了上衣周邊的珍珠,

IMG_0639

因為蘇菲亞的裙子上有很多小珍珠,

所以我找了純白色的半圓形大珍珠來黏,

蘇菲亞的珍珠比較大顆,是10mm的。

我先讓孩子穿著隨意黏出我想要的分佈位置,

然後再讓孩子脫下來,把半圓珍珠背面也補上另一半珍珠,

這樣的話就會變成兩個半圓珍珠中間是澎裙的網紗,

無論風怎麼飛、紗怎麼翻,都會是漂亮珍珠呈現出來,

這樣也比用圓形珍珠去黏來得牢靠美觀,

而半圓珍珠用在上衣裝飾也比較美。

IMG_0640

接下來就是作上衣的部分,

我用深紫色的緞帶黏出蘇菲亞上衣的兩條緞帶,

再黏上剛剛提過的10mm半圓珍珠。

 

這邊所有的裝飾都是用熱熔膠黏的,

這種上衣和網紗的材質用熱熔膠都黏很牢,

所以一定要小心不要黏錯唷!

IMG_0666

上衣的鑽石下方的深紫色繞圈圈線條則是深紫色的半圓形壓克力小水鑽去黏出來的。

這種5mm瓶底仿澳水鑽200顆是人民幣0.5元(約合台幣2.5元),

所以大家可以試算一下,這整套作出來的成本真的非常低。

IMG_0660

糖果妹的頭冠與項鍊也是淘寶找來的,

項鍊頭罐加上權杖不到台幣150元。

 

不過頭冠來的時候很陽春,只有幾顆紫色大鑽,

所以我又利用手邊現成的材料去加工增加華麗感。

IMG_0665

加上深紫和淺紫的假鑽和白色淺黃的珍珠,

帶上頭就更華麗了。

IMG_0664

多了裝飾,頭冠更豐富了。

IMG_0651

接下來就來看看糖果的實穿照片吧~

 IMG_0652

IMG_0653

IMG_0654

IMG_0655

IMG_0656

IMG_0657

IMG_0658

IMG_0659

IMG_0660

IMG_0661

IMG_0662

現在才七月,

距離今年的HALLOWEEN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

今年是蘋果幼稚園的最後一年,

也是糖果妹幼稚園的第一年。

雖然HALLOWEEN並不是華人文化裡的節日,

卻能滿足孩子裝扮的慾望、增加孩子童年的美好回憶。

 

提早開始作HALLOWEEN服飾不但時間充裕、沒有壓力,

還可以趁著暑假和孩子一同發想一起製作,

真的很棒~

 

其實有些材料在台灣後車站慢慢逛也是便宜又方便,

但因為我住在遙遠的小鎮,網購還是比較方便,

所以多還是網購或是淘寶集運一起寄回來,

這些材料重量都很輕,

一次採買完一起寄回來運費其實不會比台灣高,也是不錯的選擇。

 

看著兩個女孩當上公主的滿足表情,

媽媽內在的小孩也跟著開心圓滿了,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糖果 DIY tutu dress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