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養孩子們的過程中,我是一個想很多的母親。

隨著蘋果漸漸長大,終於也要準備進入小學前的階段。

孩子的教養,

說容易很容易,

說難卻也比我唸過的書、考過的試都難。

 

考試有標準答案,

但孩子的教養,

每一句對答、每一個細節動作都有影響他們一輩子的可能。

 

 

隨著糖果的出生,蘋果糖果的長大,

我經常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如何放下我執,給孩子他最需要的,

如何放下擔憂,相信孩子,

接受他真實的樣貌、個性,

切莫試圖去改變他成為我心目中想要的模樣。

如何給予恰當的物質、恰當的建議、適當的關懷與照顧,

都經常在我內心裡不停的衡量再衡量。

 

蘋果就要六歲了,

夠大了,可以溝通,

有自我意識,要給空間,

已經有相當的思考判斷能力,

不再是那個事事問媽媽、等媽媽做決定的孩子。

 

雖然六歲似乎還小,但已經考驗著媽媽的放手。

該如何放,該放多少,

什麼能給他自己作主,

什麼該握在手裡等待時機,

這些,都是我一直掛心的事情。

 

蘋果個性溫和寡言,

他是可以溝通、可以要求(也可以勉強)的孩子,

但,正因為如此,

在可以與願意之間,考驗著媽媽爸爸的細心觀察。

 

有時候,

要求多了,孩子雖然照辦,

但被勉強的感覺放在心裡累積壓力,對敏感的孩子不是好事。

有時候,

提醒多了,孩子雖然沒說,

但囉唆與煩感累積久了會成為耳邊風。

 

當媽媽,真是一門好大的學問,

收與放之間,分寸的拿捏好需要智慧。

 

當教養壓力所帶來的焦躁與情緒到了一個程度,

我又開始了給自己找事做,練習靜心。

做一些手工,

給自己一點心的放空與焦慮的轉移。

看一些書,

看看一些閒書像是羋月傳之類的小說,

也重拾過去讀的老子、莊子。

 

前幾天,

朋友送了我一本讀老子:筆記62則

我又再次拿出從前上過清風老師帶我們讀老子的課時所筆記的書,

讀到老子第三十六章,

細細思索,

這陣子的困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

將欲弱之,必固強之。

將欲廢之,必固舉之。

將欲去之,必固與之。

將欲奪之,必固予之。

是謂微明。

柔弱勝剛強。

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535218_1136469673031606_3958963699665515747_n  

很多人會用放風箏比喻教養,

風箏抓太緊,風一大,線會斷,

收收放放,才是放風箏之道。

 

沒有放,哪來的收。

沒有給,哪來的取,

而柔弱勝剛強,更是重要的一個關鍵。

 

我與孩子之間,

不應只是絕對的威權、絕對的控制,

所謂的柔弱,

不是絕對的放任,

而應該是與孩子融合為一體,

從同樣的高度,

去感受孩子的需求、感受孩子的心,

試著了解他所說所做的一切,

了解他之後才能給他最適合的。

 

除了去了解孩子,也應該讓孩子了解父母。

為什麼會要求,

為什麼會嘮叨,

為什麼會生氣,

很多時候,孩子看到的只是表象,

大人表現出來的也只是表象。

唯有互相理解,才能互相成長,一起長大。

 

最後的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其實說穿了,

也就是以武力脅迫人就範的只是假象,

真正能服人的是心。

 

所以,與其用長者之姿去強勢的體罰責罵孩子,

還不如回歸原點去誠心了解,互相感受與體諒,

才是微明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糖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