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開心,蘋果的奶睡與夜奶已經正式戒除了,

回顧這一個月來的努力,有一點自己走過這一段的小小心得回顧與分享。

這是我跟蘋果一起努力的成果,不見得對其他寶貝都能一體適用,僅供參考摟~

 

第一、先戒奶睡,再戒夜奶

當初看完胡桃鉗牙醫做完牙齒健檢之後,(健檢記錄:請點我)

在醫生的建議下,我下定決心要把蘋果奶睡跟夜奶的習慣改變,

但我覺得習慣的養成是在無意間造成的,若要戒除自然也要循序漸進,所以我選擇了先戒奶睡,

打算等奶睡的狀況戒除穩定一兩周後,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戒夜奶步驟。

 

戒奶睡的分享,之前有寫過,(戒奶睡的記錄:請點我)

老實說一直到現在,我都深深覺得戒奶睡真的是很棒、很正確、非常應該要做的一件事。

戒奶睡之後,蘋果的淺眠期變短了,很容易就進入熟睡狀態。

這樣一來,蘋果一旦入睡就不太會因為移動、外在環境燈光或聲音的影響而驚醒,

晚上只要躺在床上,

熄燈之後,往往五到十分鐘左右,跟他輕聲的唱唱歌、講講話、拍一拍,一下就會睡著。

 

此外,我也養成了蘋果睡前刷牙+喝水的習慣。

有時候睡前餐吃的少,蘋果睡前還是會對著我比ㄋㄟㄋㄟ想喝奶,

如果他真的想喝,我還是會給,

但是在親餵之前,我一定會告訴蘋果:媽媽給你喝,可是喝完你一定要刷牙、喝水水漱口唷~

然後開燈、餵奶,親餵到一個階段,我就會問蘋果:喝好了嗎?

如果喝好了,就會給他吸管杯要他喝水,並用沾濕開水的紗布幫他清一下口腔,然後再次熄燈準備入睡。

 

再補親餵的時候開燈,一來是希望蘋果不要在燈光昏暗的狀況下喝著喝著又睡著了,

二來也是讓蘋果區分喝奶的時候並不是準備要睡覺了的狀態,是熄燈了才是準備要睡覺。

 

戒奶睡過了兩周,我才開始戒夜奶,

也就是說,戒了奶睡的狀況很穩定、拍拍就可以入睡之後,才開始讓蘋果戒夜奶。

這樣一來,孩子不會一口氣得要戒斷很多的習慣,

慢慢來,他的接受度與適應力也會比較好。

 

第二,戒夜奶可以試著從酣眠中醒來重新入睡

我一直覺得戒夜奶的最大困擾在於:半夜醒來,我真的很睏阿~

  

一開始戒夜奶,

蘋果會酣眠的閉著眼睛一直大哭,而且兩腳用力踢,有時候真把我踢的好火大。

但是我也不會對她發脾氣,這並不是因為我的修為好,

而是因為對她發脾氣,只會讓蘋果哭得更慘烈、更難以收拾,對於戒奶睡這件事於事無補阿!

 

還記得剛戒夜奶的那兩天,蘋果爸很欽佩的跟我說:我覺得你真有耐性。

那個時候,我還竊喜了一番,暗自覺得自己好像還挺有母愛的。(笑)

 

戒夜奶的第二天晚上,蘋果一直閉著眼睛大哭,

剛好我想小解,就只好抱著蘋果去洗手間,

因為開了燈,蘋果就從酣眠的狀態醒來,我去喝了口水,試探的問蘋果要不要喝,

剛好蘋果最近非常喜歡以杯就口的喝水,她就喝了好幾口水,樣子也清醒多了。

喝完水熄燈回到床上,這傢伙竟然就又恢復了準備入睡狀態,翻個身、蠕動了一下就入睡了!

 

我心頭一驚,這,是被我誤打誤撞的發現了正解嗎?

 

接著,當蘋果半夜醒來討奶不成大哭,

我就會試著讓她從酣眠狀況中醒來,然後我自己先喝口水、再問她喝口水,

就這樣,蘋果再也不需要夜奶了,我也順利的成功戒除了蘋果奶睡與夜奶的壞習慣。

 

後來我思考了一番,

覺得自己當初先戒除奶睡之後才戒除夜奶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重點是再於戒除奶睡,不再依賴著媽媽的奶才能睡的習慣。

夜奶醒來,其實頂多只是口渴,不太會是因為飢餓而需要起來喝奶。

但是如果奶睡的習慣未戒成,那麼半夜醒來了要再入睡還是需要依賴媽媽的奶才能睡著,

相對的,戒除了奶睡習慣之後,半夜就算醒來,喝口開水也就可以又迅速的入睡。

 

不過,因為蘋果的長睡時間約需11小時,我們家都大概晚上十一點多全家一起熄燈睡覺,

所以早上七點左右,我會讓她喝一次奶,

一來讓她不至於餓醒、二來順便清空我一夜累積的奶量,

喝完早安奶之後讓蘋果喝個水、漱個口再繼續睡到早上十點。

 

第三,多運動、多放風

從戒奶睡那時候起,我每天都會在蘋果午覺睡醒之後,帶蘋果去跑跑、活動活動筋骨。

天氣好的時候,就去社區中庭、紅樹林步道跑跑,

天氣差的時候,則改去社區遊戲室玩球池、溜滑梯。

 

我發現,這樣做之後,

蘋果的生活規律從原本的一天兩次小睡改變成一天一次小睡,

之前沒有每天出門跑跑的蘋果會下午兩點睡一個小時,然後五六點會再小睡一下。

但自從改成午覺睡醒後,大約四五點出門跑跑將近一小時之後,

回到家的她會比較有活動力,五六點的小睡就消失了,

因為少了那次小睡,大概晚上十點左右,蘋果就會開始有點愛睏,

有幾次十點多在阿嬤家,蘋果還會一直比出掰掰的手勢想要回家休息。

(蘋果現在如果在外想回家,就會一直比掰掰,很好笑)

 

運動習慣的養成,的確讓蘋果的生活作息變得更穩定、睡眠品質也更好。

這對睡眠習慣的調整也有很大的幫助歐~

 

我一直沒有預期自己一定要多久之內改變蘋果的奶睡+夜奶的睡覺壞習慣,

在整個過程中,也儘量用我所能付出最多的耐心去陪伴蘋果渡過習慣改變的過渡期,

因此,從2/17看完牙那天開始戒奶睡一直到戒夜奶完畢,我花了幾乎一個月的時間,

雖然看起來很久,但中間有很長的時間都是在讓新習慣穩定的建構期。

直到整個好習慣都已經穩定了才想到可以來分享這篇心得。

 

雖然目前半夜醒來的蘋果還是會想跟爸爸媽媽一起睡大床,

我打算慢慢的再接著幫蘋果建立可以自己睡小床的獨力習慣,這是我下一個階段要努力的目標摟~

 

以前去找布魯斯作心靈諮詢的時候,

他曾告訴我,我的生命課題就是:不管你的計畫是什麼,都要用耐性花時間去規劃、去面對。

我的確是個急性子阿!總是急著想要知道結果,總是因為急而衝動。

有了蘋果之後,我更能體會耐性的道理,也更努力的鍛鍊自己的耐性,

雖然現在的我還是耐性不佳,但我會努力調整自己的!哈哈哈~

 

寫完這篇的時候,跑去看看熟睡中的蘋果,這孩子竟然睡成這個樣子~

真是有夠可愛的啦!

IMG_59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