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道是「物極必反」,這四個字用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上上也非常貼切。

每當我開始覺得我的孩子真是乖極了、根本就是天使一樣,

那就表示,漸漸要邁入下一個不穩定期了~哈哈哈哈!

 

蘋果乖了好久,

所以,也該是她漸漸進入不穩定期的時刻了。

 

蘋果這樣大概半個多月了,

有時候她會故意惹惱我,有時候會找藉口,

有時候會不停重複的提出我不可能同意的要求。

甚至連以前明知道絕對不能做的事情,現在偶而會『故意』去做。

 

這時候,我自然又要請出信誼的你的三歲孩子寶典來重新調整我的心情了。

書裡提到這個年紀容易有些退化行為,

在我們家,因為糖果妹的存在,退化行為自然也無可避免。

 

像是吃飯,

運氣好或小姐心情好的時候,蘋果可以自己獨立吃完一大碗。

但是有時候她吃了一半,就會剩下一半要爸爸媽媽餵。

如果是只有蘋果一個孩子,我也許會比較堅持的要她自己吃完,

但因為糖果妹吃副食品的時候也是要我餵,

所以我願意在這個階段滿足蘋果想要被媽媽照顧的需求,

姑且就餵她吃剩下的飯菜吧~

 

除了吃飯之外,蘋果也開始學妹妹吃手。

這個階段的孩子,有時候會用吃手、啃指甲之類的行為來掩飾內心的不安。

因為蘋果知道吃手是不行的,

所以當我提醒她,她會很羞愧或很尷尬的放下。

只是,這個問題很難改,

尤其病從口入,所以讓我覺得很無奈,

只好儘量病毒崩狂噴狂消毒手,希望她可以趕快度過這個狀態。

 

在情緒、身體各方面都進入不穩定期的這個階段,

出門在外面自然也會遇到親子僵持不下的狀況。

 

像今天蘋果就堅持要自己在超市推菜籃推車,

今天人潮多,我很怕她推車會撞到別人,

我跟她說明了不能推車,但蘋果就是不願意接受,

而且她知道我討厭她在公眾場合大哭還明知故犯,

所以我就當場請爸爸抱起她、帶她去停車場開車回家並告訴她:

『因為你在外面大哭,所以你必須回家。

 如果下次你還是這樣,那你就只能回家,

 因為用哭哭吵鬧來處理事情的小朋友沒有資格享受她想做的事。』

 

在車上,蘋果先是哭著說她不要回家,

後來乾脆安靜生悶氣,最後總算認命接受了。

 

三歲三個月~九個月這個階段的孩子經常會有對父母權威的挑戰的行為,

甚至會利用激怒父母的方式企圖闖關成功,

所以當蘋果想要做的事情無法達成而生氣的時候,

只要我用平靜冷靜的態度面對她,往往會比憤怒責罰來的有用。

 

像蘋果有時候想要看DVD,但我不想讓她看的時候,

我會告訴蘋果:『蘋果來~媽媽跟你說.......』

每當我這樣說的時候,蘋果就知道我是要好好跟她解釋,

大概有八成左右的機率她會願意過來與我理性溝通,

但若是我嚴厲的說:『我說不行就是不行』時,她反而會更加怒氣沖天的生氣抓狂。

 

不過也是有怎樣都說不清,盧到最高點的時候,

雖然這樣的情況極少,只有三四次,

但我只好請蘋果罰站面壁思過了。

 

大部分時候她會手舉高貼牆壁罰站,

但當蘋果耍賴連罰站都不肯時,那我就會坐在旁邊要她罰跪了,

不過這也只發生過一次,

後來蘋果都會跟我說:『媽媽,你好好跟我講,不要罰跪。」

因為我經常會跟蘋果說:『媽媽不想罵你、懲罰你,媽媽好好跟你說了,你要聽阿~』

 

其實,好好跟孩子講,

就跟書裡所建議的『用和緩的態度來引導孩子面對不安』是一樣的道理

三歲半的孩子對於恐懼、不安、害怕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正因為她們開始體會面對這樣的負面情緒,

所以她們無法像過去那樣無所畏懼。

這時候,父母扮演的穩定、安定的腳色,自然是非常重要的。

 

信誼的你的三歲孩子裡提到一段話,讓我心有戚戚焉:

千萬記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敵人,

當孩子表現最壞的時候,

也常是她最需要幫忙的時候。

她並不是故意要那麼頑皮,

而是在生理發展、身體機能的運行上是這個樣子,

她沒有辦法控制,因此,你更得幫忙她。

 

這段話是我被激怒時經常想起的一番話,

也分享給跟我一樣有這番需求的家長。

 

正因為孩子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她能體會感知的比從前更多了,

所以她需要的安全感也比從前更大。

只是對三歲半的孩子來說,

越是親密的相處對象,越是她情緒壓力釋放的發洩出口。

就像我們常說,我們常常對最親密的家人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一樣。

孩子們多半會以主要照顧者作為她所有情緒的發洩出口,

因此,如果真的衝突很大的話,

書裡也建議讓孩子去托兒所或是幼稚園,

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喜歡跟其他孩子一起玩、一起工作,

學校也能提供更多不同的活動,

不只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消耗孩子的體力,也讓父母親可以稍微喘息。

 

再來就是,你的三歲孩子書裡也建議在孩子不鬧情緒的時候,

騰出時間多陪她玩,建立良好的關係。

這可以讓這個比較敏感時期的孩子感受到更多的關心、愛與認同。

這個部份我格外有感覺到成效,

雖然糖果妹的加入讓我變得更加忙碌,

但只要我能儘量撥空多念幾本故事書、多陪蘋果去溜滑梯玩耍,

蘋果的情緒穩定狀況也就會更好,

只是,我能上網、寫網誌的時間自然也就被剝奪的更少去了~

 

當孩子進入不穩定期,

與其跟她正面衝突、硬碰硬的爭執吵鬧,

我寧可去找書出來提醒自己:孩子正在經歷甚麼樣的階段、面臨甚麼樣的不安與恐懼,

我相信,

一個經常被同理對待的孩子,她也會自然而然的養成對別人有同理心的習慣。

雖然也是會有很氣、很沒力的時刻,

但是媽媽我會儘量提醒自己,

深呼吸、吐氣,

用能做到最平靜的態度和孩子一起度過不穩定的這個階段,迎接下一個天使時期的到來。

 

【蘋果媽的延伸閱讀】

1. 好書推薦:你的一歲孩子

2. 進入兩歲之後回顧這一年的教養體會

3.  [2Y5M] 好書推薦 你的兩歲孩子:又好氣又惹人憐愛的年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誼 你的三歲孩子 蘋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