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蘋果對繪畫與手作的興趣濃烈、勝過於其他興趣,

但,我還是安排了各類型藝術遊戲的課程,

從音樂、繪畫創作、舞蹈等方面希望透過課程學習的觀察來確認現階段孩子的興趣發展。

 

 

很多家長會對名氣人氣旺的課程趨之若鶩,

我相信這些課程也肯定有許多過人之處,

但,在課程學習中,孩子才是最關鍵的主角。

孩子的投入狀況、課程上的感受度、回家的討論,

甚至會不會拉著媽媽爸爸繼續課程上的實作都是非常值得家長去觀察的部分。

除了興趣本身之外,還要評估孩子與老師與課程安排的相容度,

有時候同類型課程在不同老師的引導與課程安排下,也會有相當不同的表現。

 

在我陪伴蘋果學習的過程中,

我覺得課程上的學習固然重要,

課程結束之後,在家中的環境也有很大的影響力。

在音樂類的課程結束後,我會帶領蘋果一起在家聽CD搭配孩子上課的活動一起玩,

在舞蹈類的課程結束後,我會把上課錄影的影片撥放給蘋果看,讓蘋果跟著跳,

而美術類的課程結束後,我會帶著蘋果一起作類似的創作活動。

從孩子的課後反應可以明顯感覺到孩子的喜好強烈程度,

從課程的課後延伸活動可以看出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喜好去支撐這門課程的深度學習。

 

當然,

若是家中只有一個孩子,這樣的活動自然可以很容易的去安排,

像我這樣家裡有兩個孩子的情況下,時間的安排就更需要妥善思考與調整。

我們家的課程大多是安排在上午,

一來,孩子剛起床、精神體力都最好,

二來,孩子上完課,心情愉快,午餐吃得多、午睡睡得好。

午睡睡完之後,

好天氣的話,我會帶兩個孩子一起進行一些戶外活動,

天氣不好,我就會在家裡安排一些唱唱跳跳的活動。

像是舞蹈、音樂類的課後活動就可以下午跟才一歲多的糖果妹一起進行,

像需要專心陪伴的畫畫、手作,

我會利用糖果妹睡著或是蘋果爸下班之後來作。

 

智育的學習,我把他擺放在就學之後才要開始,

那條路很長、我不急著在學齡前開始。

但興趣的培養,卻是在就學後就沒甚麼足夠的時間機會去繼續的,

所以我希望能在這段時間找出孩子的興趣,

至少讓他在未來求學過程中遇到壓力煩心的時候,

還能想起曾有的美好,用這樣的能力去度過那些不愉快的時光。

 

下面這些就是蘋果這兩個月來的創作,

我挑一些出來跟大家分享,

期待未來我可以跟蘋果一起創作出更多有趣美好的作品。

(想看詳細圖片、請點選照片進入相簿觀賞)

DSCN8522 DSCN8523 DSCN8524

 DSCN85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興趣 畫畫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