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第一胎懷孕期間,內心充滿了期待、緊張的情緒,為了讓自己平靜

舒壓,我耐著性子刻了許多橡皮擦印章。在刻章的過程中,我獲得了內在

的平靜、情緒的舒壓,還因為許多美麗的完成品而累積了許多成就感,那

段時間很幸運的在興趣的支撐下讓我有了平靜美好的孕期。因為自己一直

很重視興趣的培養,也在興趣的發展過程中度過許多美好快樂的時光,所

以,我也嘗試引導孩子培養興趣,期待在興趣的培養過程中能帶給孩子美

好愉快的感受。

 

三歲半的蘋果還沒有上幼稚園,所以我為她安排了一些課程。孩子還小,

要確定長久的興趣志向需要時間,我選擇讓孩子先在沒有壓力的遊戲學習

中去接觸與感覺,等待時機成熟再慢慢確定專精學習的領域是甚麼。音樂

、美術、舞蹈是興趣的三大領域,蘋果目前固定接觸的課程是舞蹈和音樂

,而美術的部分也從原先由我自行引導之餘安排課程體驗、計畫要開始上

課學習。

 

三歲半的小幼班音樂課程還沒有開始技術層面的學習,孩子在課程中學習

到的是體會音樂的強弱、節拍的快慢與聆聽各種樂器的特色與差異。老師

會在課程中搭配樂曲與律動,帶領孩子在遊戲中自然而然的接觸音樂、欣

賞音樂,而交響樂協奏曲也會搭配有趣的圖片繪本進行,讓孩子把各種樂

器搭配生動活潑的動物們一起聆聽唱和,用最溫和的方式去讓孩子接近音

樂、愛上音樂。

 

而舞蹈課程則是另一種不同的學習。在專業舞蹈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學會

跳舞之前要先暖身的過程,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伸展身體各部位的肌

肉、學習挺胸自信的展現身體的姿態。蘋果更是在舞蹈課同學們的互相激

勵下快速的學會前後翻觔斗。除此之外,舞蹈課還有排舞的部分,老師會

挑選一首主題歌作為排舞的依據,在每一段歌詞中加入各種舞蹈動作。孩

子們的記性極佳,聽到音樂歌詞就會自動作出設計的舞蹈動作,蘋果第一

次上課就能積極的看著同學與老師的舞姿跟著作,雖然比其他同學慢一拍

,但是在同學共同學習激勵的氛圍影響下,還沒上幼稚園的她也學會了團

體生活中的合群合作呢!

 

至於美術的部分,為了避免孩子受到世俗眼光看法影響而失去了創造力,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素材使用的教導為主,儘量不去示範具體的標的物,讓

孩子自由的創作出她內心的世界。一開始,蘋果總是畫著各式各樣的線條

、沒有具體的型態,但我始終尊重而欣賞的陪伴她創作。漸漸的,蘋果自

己演變出不同的繪畫風格,也有具體的人物出現,像是很多隻腳的熊、臉

裡還有臉的超人,或是肚子裡有許多小寶寶的蜥蜴媽媽,非常童趣可愛。

在素材的運用上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豐富成熟。蘋果會利用色紙拼貼和紙

膠帶的運用搭配她心愛的繪本創作出故事中的主人翁。她用色紙剪貼創作

過「東88街上的那棟房子」裡可愛親切的鱷魚萊爾,也利用紙膠帶作過「

好好照顧蜘蛛」裡的蜘蛛海倫和「獅子要藏在哪裡呢?」的獅子。有感於

媽媽自行引導還是不足,所以我也安排了美術課程讓蘋果去體驗看看。果

然在課程的體驗下,蘋果非常開心的學會用超輕土裝飾自己的寶盒呢!

 

生活中總是不免會有高低起伏的時候,當我感覺到煩悶時總是會找一些讓

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舒壓解悶。我並不預設立場的期盼孩子在學習興趣的

過程中能有多好的成績與表現,只希望孩子能在興趣的發展中得到快樂與

成就感,讓她能生活出現不愉快的時候找到另一個紓解的出口,那就足夠

了。

 

 (本文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9號同步刊登) 

 

 DSCN8191.JPG

580349_648068805208989_1147893182_n.jpg

DSCN0094.jpg

DSCN5827.JPG

DSCN8958.JPG  

 

【延伸閱讀:各期的BOBO小天才雜誌的蘋果糖果媽媽經】

[專欄] 讓孩子打從心裡愛拍照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1號同步刊登)

[專欄] 城市小孩也有綠意童年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2號同步刊登)

[專欄] 搭乘交通工具真有趣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3號同步刊登)

[專欄] 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個知己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4號同步刊登)

[專欄] 孩子是最棒的家事小幫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5號同步刊登)

[專欄] 不妥協是規矩建立的重要關鍵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6號同步刊登)

[專欄] 美好的戒尿布過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7號同步刊登)

[專欄] 打造香噴噴的廚房童年回憶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8號同步刊登)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